綠色商機 ITIS:鋁製品前景看好
經濟部技術處ITIS 計畫研究調查指出,歐、美、日等國嚴格規範廢氣與廢棄物減量與回收比率,並將強制實施,具有質輕、回收性佳的鋁製品,已成為鋼鐵、塑膠最佳的替代品,前景頗為看好。全球有20%的二氧化碳排放量,來自汽車的廢氣,致使歐、美、日各國近年來紛紛立法,以限制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。美國加州政府在 2002 年通過汽車二氧化碳管制法,歐盟規劃,從 2003 到 2015 年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45% ,自2007 年起汽車業者須無條件回收舊車,且 2006 年起,車輛零件的 80%須回收再利用,2015年比率則調高至85%。
歐盟 2002 年10月通過「廢電機電子產品(WEEE)回收指令」,資訊通訊電子、家電、醫療器材等產品,須達一定回收率;日本方面,近兩年則推動了促進資源再生利用法,容器及包裝、家電、機車、營建廢棄物等回收法,預計使廢棄物的可減量,增加40%至60%。
ITIS 研究報告指出,由於鋁製品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, 例如汽車每用一噸鋁,在汽車使用期間,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 公噸,預期歐、美、日的環保新法規,將加速鋁製品的使用。
金屬中心ITIS 分析師劉文海指出,近年來國內雖有不少鋁品加工業者,因為生產成本考量而外移,但留在國內的廠商因產品附加價值較高,在看好綠色浪潮帶來的商機情形下,將持續擴廠,如中鋁的軋延廠擴建、亞獵士鋁擠型廠擴建、源恆及六和機械工業鋁輪圈廠擴建、巧新及富辰科技新建鋁輪圈鍛造廠、永仕誠鋁業新建鋁擠型廠等。
劉文海指出,汽車車體、動力系統件、底盤件等,均需使用高溫耐磨、耐疲勞強度高的鋁合金件,因此,具高散熱的3C鋁合金件,將是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鋁合金產品,相當值得廠商投入開發。
轉載自聯合新聞網